05:综 合总第7382期 >2023-03-17编印

晋能控股集团大同机电装备公司中央机厂 加强统筹管控 实现降本增效
刊发日期:2023-03-17 阅读次数: 作者: 白金 赵江芳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白金 赵江芳 通讯员 陈永兴 刘芳)晋能控股集团大同机电装备公司中央机厂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强化经营管理,提升效率效益”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精细管理,防范化解风险,全面实施“1136”行动计划,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守正创新、苦练内功,全力打造一流煤机装备制造企业。

向新方式要成绩。该厂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赴潞安机械公司学习了计件工资管理模式的先进经验,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各生产工序、各工种计件工资实施办法。自计件工资办法实施以来,员工工资收入计数更加清晰明确,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都有明显提升,任务完成量提高了15%。充分发挥智能焊接机器人生产线、导向套和销轴自动生产线的重要作用,逐步对厂房、生产设备、工序布局、作业环境等进行优化调整、改造升级,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并通过进一步优化生产工序、改进工艺、优化材料和工时定额,力争实现节约产品设计费用80万元。

向新举措要收益。该厂推行了全面预算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结合项目任务、刚性费用支出、安全生产必要投入等,科学编制了月度资金预算,合理使用资金,做到了“量入为出、量体裁衣”。针对材料采购,严格要求减少物资采购量,力争降低采购环节成本200万元;对于材料消耗定额和材料使用,要求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力争降低生产环节成本45万元;在项目管理及各类修理费管理方面,力争项目投资减少支出100万元,修理费控制在指标范围内。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能力、抗风险能力和盈利水平。

向严考核要成效。该厂专门成立降本增效工作领导组,定期对责任单位降本增效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审验、核查,通过资料抽查和现场核实,逐项、逐条进行比对验证,确保验证材料与完成情况相互印证。对完成降本增效工作的车间及科室,按节约金额和产生效益给予奖励;对于未完成降本增效工作计划指标的车间及科室,按未完成额的10%扣除责任单位当月工资。要求各生产车间要严格按照降本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及目标任务进行逐项、逐条分解、细化,下达到班组及个人,量化、分解责任清单,不折不扣完成降本增效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