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学雷锋总第7382期 >2023-03-17编印

太原市杏花岭区东华门小学 系列德育课 唱响“学雷锋”主旋律
刊发日期:2023-03-17 阅读次数: 作者:郗艳   语音阅读:

15-9东华门.jpg

多年来,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聚焦培根铸魂,立足战线特点和优势,坚持知信行统一,着力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提供了薪火相传的生动实践和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太原市杏花岭区东华门小学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引导广大师生传承雷锋精神,为在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更多实质性贡献,学校开展了“学雷锋”专题德育课程。

该校有1160名学生、80余位教师,是学校辐射家庭辐射社会践行雷锋精神的关键阵地。

在“知”上下实功,通过升旗仪式和班会思政课针对性地深度融入雷锋的故事和精神,确保全校师生对雷锋精神应知尽知、深刻理解。

组织举行“学习雷锋好榜样,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升旗仪式。

开展学雷锋主题队日活动。3月2日 (周四) ,各年级各班组织以“学雷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集中开展一次主题队会活动。

分年级系列活动:在“信”上出实招,矢志不移传承雷锋精神。在“行” 上求实效,力行不辍践行雷锋精神将弘扬雷锋精神与文明校园创建有机结合。

一年级、二年级:开展“学雷锋”活动,组织学生观看雷锋电影,学唱雷锋歌曲。

三年级:争做雷锋宣传员,在A4纸上绘制雷锋主题小报。

四年级:学习雷锋热爱集体、助人为乐精神,在校园和班级内开展清扫卫生死角、清洁墙壁脚印、保持校园和教室清洁卫生的美化校园活动。

五年级、六年级:各班组织学习互助小组,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和助人为乐精神,鼓励成绩好的、有特长的队干部或同学与班上学困生结成“手拉手学习互助小组”,共同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成绩。

该校“学雷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专题系列德育课程的开展,把崇高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平凡的学习和生活中,全校师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并将其付诸日常生活中,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折射出更耀眼的光芒,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郗艳  通讯员 张志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