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学 术总第7320期 >2022-12-02编印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刊发日期:2022-12-02 阅读次数: 作者: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铁路分公司 范瑞  语音阅读:

近年来,国有大中型企业不断重组整合深化改革,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与此同时员工的思想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如果企业只关注经济层面的发展,没有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建设,那么企业的改革将会遇到无形的阻碍。因此,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在重组整合深化改革的同时,要继续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建设,实现理论学习与企业改革建设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为企业发展开创一个稳定和谐的内驱环境。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完成所有工作的保障。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建党一百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领域的工作更是持久化、常态化地在抓。因此不断改革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建设,也关系到一个企业是否能长远发展。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要打破对传统经营理念的因循守旧,改革并不断完善经营方式,做到时俱进,开拓创新。伴随着改革发展,一些企业存在只要技术发展不遇到问题,就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这种想法使得部分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断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发展,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停滞不前。事实上,改革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有利于其他领域工作的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所有领域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员工统一思想意识、树立正确政治立场,让员工齐心协力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推动企业发展。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正确认识

经济全球化带来了部分社会制度的变革,给社会制度公平运行带来了挑战。在当今社会,思想政治工作无法带来直接经济利益,大中型国有企业往往只关注自己企业的产能产值,没有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导致部分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断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因此,部分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从业者缺乏发展和进步的机会,而在工作当中看不到成效,所以在面对日常重复的思想政治工作中,部分思想政治工作者在日常工作当中敷衍了事,形式主义之风蔓延。

2、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变革勇气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但仍不能适应社会经济结构的快速发展。在社会市场条件不断转变的过程中,一些企业仍然使用传统的理念和方法,没有与时俱进。企业中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人员缺乏工作目标,缺乏发展方向,缺乏相关技能,思想政治工作者理论素质相对低下,缺乏开拓创新的能力,直接导致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失去兴趣,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极为不良的负面影响。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当中属于"隐性"工作,其所带来的收效无法用具体的数据、报表来体现,而在创新工作当中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见效周期很长,这点就大大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者变革的热情和勇气。

3、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担当作为

由于现在大中型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选拔思想政治工作者是标准不严格,导致个别思想政治工作者标准低、站位不高,开展重复性工作时缺乏责任心,丧失原则,搞“人情至上”,在工作当中推卸责任、避免冲突、消极怠工、不断忍让、连哄带骗等方面,将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性、战斗性抛之脑后,不在思想政治工作当中担当作为。

三、国有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经常性思想工作涉及员工实际思想问题,是关系企业建设发展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随时进行疏导、化解、改造。一个企业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要高度重视经济发展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要以企业利益为核心,从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经济管理和改革过程中的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要转变工作方法,充分学习研究上级部门和单位的政策,结合“再学习、再探索、再组织”和“我为群众做实事”,了解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自上而下提高员工群众及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促进企业全面发展。

2、提升能力水平,强化员工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决定着大中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好坏,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一是企业要构建合理的工作团队,按照思想政治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等结构进行合理配置,并适时进行调整。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任用选拔制度,通过专业考试等方式,选拔新鲜血液加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管理队伍,使队伍整体实力得到提高。二是加大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教育培训,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学习新理念、新知识、增强综合能力的机会。思想政治工作者对于工作重复性、经常性的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特点,从职工的日常生活、个人认识和言语表达等方面入手,提出职工喜闻乐见的话题,展开讨论,做到心中有数,融会贯通;坚持用新理念、新观念教育引导职工,坚定为国为民的政治信念;对国有企业内部关系进行清理,坚决杜绝发生在职工身边的腐败之风,营造积极向上的生态环境。思想工作要能吸引员工参与其中,并在其中受到教育,就必须激发员工的动力去参与和思考,引起大家的共鸣,从员工的需要出发去考虑问题。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选择政治能力强、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过硬、自觉做正能量的执行者,这样才能吸引职工接受正确的引导。四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训练有素,必须能具备“关键时刻跟我走”、解疑释惑能力强、传帮带能力强、坚持尊重群众意见、强化服务意识、工作方法实事求是、带头为职工排忧解难、身体力行的本领。

3、完善关怀制度,解决员工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脱离人民的一切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脱离人民的一切理论都是毫无生命力的。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意愿,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人民喜闻乐见、人民认同、人民拥有的理论。在对国有企业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目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在了解企业职工的工作能力之外,要对职工有更深入地了解,经常与职工交流,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企业要通过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照四个维度,解决员工关心的问题,让员工对企业有所依赖,能够随时找到企业,做到有渠道反映问题,有温度回应问题,有效果解决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解决职工诉求时,要坚持一事一对策、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按照分层分级、首问负责、横向协同、限时反馈的原则,满足职工的合理诉求。

4、线上线下发力,推动宣传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壮大主流舆论”。在融媒体时代来临之际,大中型国有企业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充分利用信息传播优势,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职工素质教育的灵魂,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更好地利用新媒体融合的优势,结合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开拓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取得提高职工素质教育的实效。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原有格局上进行改变,宣传工作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更要加大改革力度,大中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使用“互联网+”思维,积极使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体系,同时要培养一批掌握新媒体传播技术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打造线上线下齐发力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