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教育总第7320期 >2022-12-02编印

太原市小店区黄陵小学+隔屏共振 擦出智慧火花
刊发日期:2022-12-02 阅读次数: 作者:黄晶  语音阅读: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太原市小店区黄陵小学英语组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的教学宗旨,锐新创意,反复研讨,经过说课、议课、讲课、评课,构建出了科学合理的“说议讲评”英语课程体系。英语学科的每一位老师充分发挥“一群人,一件事,一起干,一定成”的精神,11月17日上午,该校邀请太原市英语教研室主任王红丽共同开展了一次扎实而有效的线上教研活动。

在教研活动中,黄陵小学教师王晓燕开展了线上公开课。王老师首先对文本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充分发掘语篇的育人价值,并将它深度融合在教学环节中。整堂课围绕故事六要素的方法,通过问题链引导孩子们学习语篇,并开展多重活动,通过学生线上连麦,发语音的方式完成合作学习。通过分层任务设计,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推进学生的学习进展,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有展示的机会,孩子们都能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公开课以后,王晓燕老师进行了说课并对自己的公开课进行了自评与反思。老师们畅所欲言,对王晓燕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主任也对王晓燕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围绕大单元教学结构,注重单元与语言之间的联系。立足于单元整体教学,对单元的语言与主题进行了重组与整合。故事教学要抓主要矛盾,充分挖掘育人价值。王主任利用这节课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小型的讲座,故事讲解要充分发掘原文故事背后的大背景进行拓展,找到适合的语境。让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选择判断自己在商店中所需要的东西。从育人到思维,让学生们在故事教学中,从低阶思维到高阶思维,到最后的创造性思维。在英语学习观中,基于语篇学习,深入语篇的学习,到超越语篇学习。

隔屏共振,资源共享;线上研讨,成效显著。各位老师有信心将线上教学做实做优。通过本次线上集体教研活动,老师们汲取了营养,点燃了智慧。

(本报记者 黄晶 通讯员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