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综 合总第7320期 >2022-12-02编印

太原市迎泽区马庄小学+从心出发 “疫”路护航
刊发日期:2022-12-02 阅读次数: 作者:张敏   语音阅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同学在校学习和生活的节奏,许多同学因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会产生一些焦虑、烦躁的情绪。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工作,努力减少疫情相关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促进学生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成长,太原市迎泽区马庄小学五年三班开展了以“聊聊居家生活,谈谈心”为主题的线上心理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两部分。首先,让学生放松心情,聊一聊自己最近在家的一些快乐或烦恼,跟大家一起分享,让学生感受到陪伴、倾听的重要性,同时给学生一个可以倾诉的平台。一开始学生比较拘谨,不敢说,通过第一个学生的交流,大家渐渐进入到热情的谈心中。

孩子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快乐和烦恼。交流中大家畅所欲言,有的学生说自己每天很无聊,小区不让下楼,只能在家待着;有的学生说自己写完作业可以下楼跟小伙伴玩一会;有的学生说自己跟家长下五子棋,自己赢了,很开心;还有的同学为无聊的同学“出谋划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交流得非常开心。

在不断的交流中,孩子们敞开心扉,无所不谈。有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手工作品,有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每日计划,还有的学生分享了自己家小猫咪的图片。明显能感受到孩子们乐在其中。在与孩子们交谈中,渗透了正确接纳自己的消极情绪、不同情绪问题的调试方式以及心理放松小妙招等方法,为学生提供心理帮助,让他们心态更加平和乐观、信念更加坚定执着。

在课堂活动接近尾声时,让学生以整理学习用具开始,体会劳动的快乐。加强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课下,孩子们纷纷在班级群里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互相学习,互相进步。此次线上活动的开展,多彩纷呈,有效地缓解了孩子们的心理压力。针对特殊学生,老师们采用“一对一”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等了解他们身心健康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帮助释疑解惑等。

(本报记者 张敏  通讯员 崔秋娟 梁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