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综 合总第7320期 >2022-12-02编印

太原市万柏林区第二外国语小学+线上劳动课开启新模式
刊发日期:2022-12-02 阅读次数: 作者:黄晶 张丹丹  语音阅读:

近日,太原市万柏林区第二外国语小学线上劳动课开启新模式,组织学生进行了一系列贴近生活、丰富有趣的劳动实践活动。虽然居家静默,但在此次劳动活动中,学生们不仅参与兴趣浓厚,还增强了动手能力,掌握了一定的厨艺知识,了解了食物的营养搭配,激发了对生活的热爱。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各年级根据难易程度和学生易于操作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不同的主题实践小任务,其中包括:包饺子、炒鸡蛋、煮面条、拌沙拉、做蔬菜饼、炖排骨、制作创意水果拼盘等。同学们跃跃欲试,秒变小厨师和美食家,通过揉、擀、切、剁、捏,通过洗、炒、拌、蒸、煮,经过一番准备尝试和亲自实践,制作各种造型的食品,和家人一起品尝自己制作的食物,成就感满满。孩子们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在劳动过程中努力尝试解决的小困难,与家人共享美食的欢声笑语,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通过开展劳动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在劳动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培育文化自信和劳动意识。让学生们在体验劳动乐趣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让学生更懂得珍惜劳动成果,锻炼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和情感,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争做劳动小能手。

(本报记者 黄晶 张丹丹 通讯员 张彦荣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