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综 合总第7320期 >2022-12-02编印

太原市万柏林区泰华实验小学+倡导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
刊发日期:2022-12-02 阅读次数: 作者:黄晶  语音阅读:

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为2022年的冬天增添了寒意,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在家里的劳动体验,也可以有异样的精彩纷呈。为推进疫情防控居家学习期间的劳动教育,提升学生劳动素养,落实“双减”,“五育”并举,太原市万柏林区泰华实验小学针对不同年级提出了与劳动有关的挑战任务,倡导学生积极参与劳动打卡。

一年级的学生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叠衣服、摆碗筷、擦柜子、做甜点、照顾植物……在劳动中,他们体验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也更加珍惜辛苦得来的劳动成果。

二年级的学生们也不落后,干净整洁的家里到处都有他们的参与,叠被子、洗菜、洗碗、扫地、拖地……只要有把簸箕在手,果皮纸屑必须无所遁形。

三年级的学生们学着爸爸妈妈的模样,穿着爸爸妈妈的围裙,切菜、做面条、洗碗、收拾床铺、手洗小衣服……他们解锁了新技能,并期待今后还有更多的“烹”然心动,不负美好“食”光。

四年级的学生们参与到刷鞋、做饭、洗碗的劳动过程,原来每天温热飘香的饭菜和干干净净的鞋都离不开爸爸妈妈的辛苦劳动,在这个特殊时期,孩子们表示要多多观察多多学习,争取早日解锁更多的劳动技能。

五年级的学生们也领取到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学习包饺子、认真整理自己的玩具,“原来劳动并不容易,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五年级的学生如是说道。

通过和爸爸妈妈有说有笑的共同劳动,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泰华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了更多神奇。

一日生活皆课程,生活,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更是生活教育的主要场所,引领孩子热爱劳动,培养劳动精神,提升劳动能力,在劳动中锻炼自己,学会反思,感受喜悦,这样的孩子才更能成为一个真正有担当、会生活的人。

没有哪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为了早日驱散新冠阴霾,奔向书声琅琅、生机勃勃的校园,他们相互守望 ,共克时艰,时刻在行动!

(本报记者 黄晶 通讯员 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