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网易山西健康频道总第7382期 >2023-03-17编印

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太原市精神病医院) 2022年省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刊发日期:2023-03-17 阅读次数: 作者: 黄晶 张丹丹  语音阅读:

3-5.jpg

本报讯(记者 黄晶 张丹丹)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充实我省精神卫生执业医师队伍,提高基层精神科诊疗服务能力和心理健康管理能力,遵照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相关工作规划与实施方案的任务要求,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太原市精神病医院)受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委托,积极推进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的落实与开展。

2月13日下午,2022年省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正式启动,迎接来自全省80余个基层医疗机构的80余位学员。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副处长宋彬、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太原市精神病医院)院长王斌红、山西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办执行主任张涛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班仪式上,院长王斌红向参加培训学习的全体学员致欢迎辞,重点介绍了培训班的举办背景、课程设置、规章制度及师资配备,要求学员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和规则。宋彬副处长指出,发展精神卫生事业是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康中国”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方面,基层精神卫生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宋彬副处长还就我省目前精神卫生资源的现状作了讲话,同时对学员们提出,在培训期间要珍惜学习机会,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培训纪律,配合培训单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治学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顺利结业,达到转岗医师的考核标准,为全省精神卫生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理论培训班精心设计课程,配强师资力量,学习内容包含精神疾病症状学、常见精神障碍如焦虑障碍和睡眠障碍的诊断和治疗、严重精神障碍如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的诊断和治疗、特殊人群如孕产妇和儿童常见精神障碍的诊断和治疗、精神科用药、精神科物理治疗、精神科量表、家属护理教育、心理学基础知识、心理治疗基础理论与实践、心理危机干预相关知识等;学习形式包括小组讨论、小组演练、问诊练习、视频观摩、互动体验、心理团体、放松训练、正念练习等。多方式、多角度、多途径的学习模式,让学员们学习理论的同时参与体验,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为之后的临床实践打下基础。

通过此次培训,帮助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县(市、区)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精神卫生紧缺人才,推进落实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至少1名精神科执业医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筑牢精神卫生及心理健康工作基础,全面断提高全省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