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综 合总第7382期 >2023-03-17编印

太原市迎泽区青年路小学语文组 开展“大单元架构”主题培训活动
刊发日期:2023-03-17 阅读次数: 作者:郗艳  语音阅读:

16-87.jpg

“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为扎实推进语文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构建语文高效课堂,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教与学模式。3月3日下午,太原市迎泽区青年路小学教育集团全体语文教师在教导主任马静的组织下集中观摩区教研室李莉讲授的大单元架构主题培训活动。本次活动设计是以二年级上册三单元为例。

活动开始李莉教师就详细地解读了二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教材。引导大家从单元主题的确立进行深入研讨,从解析教材内容聚焦语文要素。针对本单元学生需要掌握的内容,提出了清晰明了、简明扼要的要求。大单元架构依托学习任务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安排连贯的语文实践活动。李莉教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高屋建瓴的探索,也有贴地而行的方案,从最专业的角度切实引领着教师们专业成长。教师们认真聆听,不时的记录重点,把大单元教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定会把大单元架构的理念融入到自己的课堂教学。

随后的“大单元教学”培训中,赵睿、李昕等教师带来了非常生动的语文课,紧靠大单元架构活动讲授“借助关键语句,尝试讲述课文内容”以及通过本单元的训练达到“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教师们温和的语言、清晰的思路、缜密的逻辑让学生们将语文要素扎实落地,切切实实学到了方法。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通过本次集备研讨活动,教师们对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引发了教师对语文教学更深入的思考。在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语文组的教师们必将不断探索大单元整体教学的要义,让学习真正发生,让教研向深处漫溯。

(本报记者 郗艳 通讯员 张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