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综 合总第7382期 >2023-03-17编印

太原市迎泽区 校尉营小学党支部语文组 召开学科测评 调研反馈交流会
刊发日期:2023-03-17 阅读次数: 作者:张敏  语音阅读: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立足之本,为了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3月3日上午,太原市迎泽区校尉营小学语文组召开了2022学年第一学期语文学科测评调研反馈交流会。会议由刘锦华主持。

会上,各个年级的语文学科主管对各自年级的期末测评做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度比较分析,从此次期末调研测评的基本特点、基本数据、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几大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刻的分析。

三年级的史彩霞教师指出:三年级学生对于考试的时间把控上没有概念,主要是因为一二年级不进行笔试,造成了学生对考试的态度和经验不足。从学生答题情况来看,学生基础题型掌握良好,但要注意细节;审题还需仔细,对概念的理解不深刻,区分不到位;对文章的整体感知与信息提取能力有待加强;做题习惯持续养成,答题不够规范。从试卷的设置和考试情况分析,加以反思,在平时的教学中争取做好以下几点:1.针对能力较弱的学生还是主抓字词基础和课文背诵;2.注重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对文章内容整体感知的能力;3.作文规范也要强化,养成好的做题习惯。

六年级的姜文芳教师从命题的广度、深度、灵活度方面分析;此次命题更加关注考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更加关注口语交际能力的提升;更加关注阅读能力的考察;更加关注学科知识与生活的融合…… 

最后,副校长张金提出了学校语文教学工作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教师要深入转变教育观念,努力把育人教育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要继续开展大任务、大背景下的语文大单元整体教学的深入研究。

此次测评反馈交流会为教师们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让教师们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学生,手中有方法,努力使他们的教学质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报记者  张敏 通讯员 史雪琴)